Monday, February 1, 2010






洋桔梗

洋桔梗圖1

 

洋桔梗屬 龍膽科宿根草花,原產美國中南部。目前品種改良以日本為主,迄今約有200個品種。由於洋桔梗花型和花色豐富多樣,耐貯運,其切花到消費地吸水後可快速恢 復活力,平均價格每把10支約為百元左右,因此栽培面積和產量急速增加,台灣86年之總產量包括四個切花市場及外銷的數量共約200萬把。本場轄區主要產 地在嘉義縣之新港、東石以及台南縣之佳里、麻豆等地。這些地區栽培洋桔梗已有多年,種苗來源及栽培技術大致上也已經沒有什麼問題,但每位業者為使栽培更加 順利,均有其作業上的特點及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,期能更進一步提升洋桔梗的品質。洋桔梗圖2

目前栽培上之問題

洋 桔梗栽培上最大的問題即是苗株會因不良環境造成簇生化(Rosette)現象;亦即植株葉呈橢圓形、平攤,節間不伸長,生長緩慢。從原生地的環境條件來探 討簇生化的原因可以發現,在美國中部的科羅拉多州海拔1,500公尺、冬季會下雪之處,種子在5月發芽,此時的氣溫為日/夜溫25/20℃,植株直接抽 苔,同年7~9月開花,10月種子成熟,其生活史在一年內完成,植株開花高度在20~50公分。但原生在美國南部德克薩斯州平地、冬季不下雪的洋桔梗,其 種子在5月發芽後,很快因夏季高溫、乾燥的環境而簇生化,須經過冬季涼溫洗禮,於隔年3~4月才會重新抽苔,6~9月開花,10月種子成熟,生長期長達二 年,植株開花時的高度可達100公分。因此,簇生化現象是不良環境所造成的生長狀態,農民栽培洋桔梗若發生簇生化現象勢必延長栽培時間,增加生產成本。洋桔梗圖3

發 生簇生化的原因除了苗期遭遇高溫乾燥的環境外,在高溫期成熟的種子、品種特性、以及定植後田間的環境都會影響簇生化的表現。避免簇生化方法為:一、涼溫育 苗:播種後以日夜溫23/18℃的環境育苗可避免簇生化發生,或在苗株2~4對本葉時以10℃養苗30天可打破簇生化現象。二、不要使用在高溫(33 /28℃)下採收的種子。三、定植田間初期應避免強光、高溫、缺水等不良環境因子。四、採用穴盤育苗,避免移植時根受傷,並注意水分管理,莫使苗株老化。 五、選用早生或低溫需求量少的品種。

嘉南地區之栽培時期洋桔梗圖4

目 前農民栽培洋桔梗的時期可分為秋植及春植,秋植的時間主要在8~10月,於10月至隔年3月採收第一次切花,其中1~3月因市場需求量大,日本市場又因冬 季缺貨,是洋桔梗一年中價格最好的時期。在第一次花採收後,植株之側芽隨即萌發,但因低溫生長緩慢,至3月時才開始抽長開花,4~5月採收,由於秋植者之 第二次花均集中在4月後採收,數量最多,因此5月是洋桔梗一年中價格最低之時。另外春植者於2~6月種植,4~8月開花採收,採花後由於高溫之故,植株花 簇生率高,抽苔者少。所有春植洋桔梗多在8月底前採收完畢,9月是一年中洋桔梗數量最少之時,價格也比前幾個月好(表一)。

、嘉南地區洋桔梗之栽培時期


定植

一次花採收

二次花採收

特點

秋植

8月

9月

10月

10~12月

12~2月

1~3月

4~5月

4~5月

4~6月

花莖粗長

二次花簇生率低

春植

2~4月

5~6月

4~6月

6~8月

8月

無二次花

花莖細短

二次花簇生率高

註:1.春植5~6月定植者一次花採收後,宿根因多簇生化而廢耕。
2.7月期間氣溫高,管理不易,花莖細短,農民多不栽培。
3.11~1月期間定植者於3~4月採收,價格已逐漸滑落,農民多提前於秋季種植。

種苗培育技術

由 於洋桔梗的育苗期長,於秋季種植者勢必於盛夏期間育苗。在台灣平地的環境下育苗一定會發生簇生化現象,因此種苗來源主要是向種苗商購買由丹麥進口之穴盤 苗,這些小苗在國外自然涼溫下培養均能順利抽苔,成長至4對葉期空運進口。為提高其效率,每個穴格播種三粒種子,可發芽1~3棵小苗,同時採用無底穴盤育 苗,植株根尖生長到底部時接觸空氣自然斷根,不會纏繞生長形成盤根,分苗種植時根部受傷程度小,種植後也比較不會簇生化,但還是會有少許簇生化風險。因此 少數農民不分苗直接種植,每植穴有1~3棵苗,種苗費因而提高了三倍,植株成長後於1~3月採收一次花時每株成長1枝切花,栽培尚稱順利,但植株側芽萌發 後常因過度擁擠,花莖細軟,品質不佳,且病蟲害管理不易控制,價格又差,農民常放棄種植。除了採用進口苗外,嘉義新港花卉班採用冷房溫室育苗,夏季日溫控 制在25℃,種子直接撒播,待一對葉期移植至穴盤中,穴盤底部為平底中央有排水孔,會產生盤根,因此每穴格種一株,成長至3~4對葉期即可種植於田間,種 植時不拆苗不傷根,因此簇生化植株少。

開花習性

洋 桔梗之開花反應屬於相對性長日植物,即在長日條件下開花較早,但植株高度相對較矮。反之,洋桔梗在短日條件下也能夠開花,但開花較遲,植株高度較高。洋桔 梗對日長的感應期約在播種後80~100天,本葉約3對之時。洋桔梗在抽苔之後,溫度對開花無絕對影響,只影響開花的速度,溫度越高開花越早。因 此,8~10月定植的洋桔梗約需經3個月才能採收切花,切花花莖粗,長度可達60公分以上,但也由於冬季的短日,開花數較少。另外在寒流來襲時,天氣持續 陰霾,甚至會有消蕾的現象發生。所以有經驗的栽培者在冬季生產季節會於設施內加裝鎢絲燈,只要植株高度足夠切花規格便開始於夜間補光3~4小時,一方面增 加花數提高品質,另一方面避免消蕾。相反的,春植洋桔梗面臨夏季的長日環境,定植後1~2個月,植株高度在30公分左右就會開花,此時之切花並未達切花品 質所要求的規格,若以人工黑幕造成短日環境來延遲開花增長花莖,則不但成本高,人工操作煩,且高溫的問題也不容易解決,因此業者僅在設施頂部作簡易的遮蔭 以增長花莖,同時在第一朵花蕾出現時直接摘掉,待側花梗長出時延長花莖的長度,勉強達到切花的規格。

盆花生產

台 灣5~8月期間盆花種類少,而春播洋桔梗在苗期感受自然涼溫抽苔,約2~4對葉片時遇高溫長日花芽分化,20~30公分即可開花,正適合盆花栽培,目前市 面上已有洋桔梗的盆花出現,這些盆花因採用切花品種,分枝性不佳,因此在15公分盆種植三棵,使盆形較為豐滿,但三棵生長勢常不一致而有參差不齊甚至缺株 的情形發生,宜先將各單株種於9公分盆,俟花蕾出現時再選取生長勢一致者種在一起。盆花成品植株莖幹細弱,常需額外插立支柱以防倒伏。夏季栽培洋桔梗可不 必施用矮化劑,但為使開花整齊提高品質,可少量施用B-9或Sumi-7等植物生長抑制劑可使花序不致過長,花朵集中且同時開放。目前已有專供盆花栽培、 矮性、分枝性良好,且在高溫環境下育苗也不容易簇生化的品種,適合夏季育苗供應9~10月的盆花市場,但目前花色種類少,僅有單色系的深藍、粉紅、淡紫、 白等色,缺乏雙色系的品種。

品種選育

目 前對於洋桔梗簇生化的原因大致上已經瞭解,栽培者購買進口苗或涼溫養成苗,定植初期注意不良環境的控制就可避免簇生化的發生,但這些都是栽培成本居高不下 的原因。洋桔梗種苗價格高,栽培者常需在採收一次花後,培養宿根再萌芽抽苔開花的二次花才能有較多的利潤。但秋植洋桔梗收花後,宿根均需等到隔年3月感受 涼溫才能打破簇生化,所有秋植的二次花均在5月左右採收,此時是一年中洋桔梗產量最多的時間,價格最低。而春植洋桔梗在8月前採收第一次切花,宿根立即感 受高溫而簇生化,二次花須等到隔年3月才抽苔,5月開花,農民無法忍受長期管理的高成本而多棄耕。因此選育在高溫環境下簇生化的比率低的品種是洋桔梗育種 的主要目標。

依 目前洋桔梗在高溫環境下簇生化的表現來看,單瓣種較重瓣種簇生化比率高,顏色方面,白紫雙色品種較其他顏色品種簇生化比率高。此外,盆花用品種對於高溫有 比較強的忍受性,這些特性均可作為育種工作的參考。以高莖、花色豐富的品種,以及盆花用、不易高溫簇生化的品種為親本。先自交使性狀分離,從中選拔優良之 單株自交純化3~4代後再雜交,或將父母本直接相互雜交,選拔優良性狀之單株再加以自交純化,經4~6代的純化後,選擇表現優良之單株再相互雜交,期能取 得具有優良花色且又不易高溫簇生化,適合台灣環境栽培之新品種。

結語

洋 桔梗是一種需要極佳技術才能栽培成功的花卉。因為這個原因,限制了栽培業者的數量,其產品價格才能時常維持在高檔,因此有人認為簇生化的問題反而是洋桔梗 產業的特色,若改進了這個特色,洋桔梗產業也會失去它控制產量的的機制,造成產量太多。但從另一方面來看,因為需要涼溫處理,所以種苗費用是洋桔梗栽培成 本中最多的項目,以一分地栽植35,000苗為例,種苗費用就要12萬元左右,加上設施折舊、肥料、農藥、不織布、運銷費用以及人工管理成本等等,每分地 的栽培成本大約在25~30萬元,經過2~3個月的栽培,扣除簇生化植株每分地大約可採收3,000把花,以平均價格每把100元計算約為30萬元,真正 的利潤並不多,因此農民多冀望採收二次花以增加收入。若從品種改良方面來降低簇生化的比率,甚至不會發生簇生化,勢必可以增加切花數進而增加收入,甚至可 免除涼溫育苗所需的成本。事實上,洋桔梗除了簇生化的問題外,管理上尚有許多訣竅,有經驗的栽培者才能體會,不是初學者自己想種就能成功,因此光是解決簇 生化的問題就會導致種植過多市場崩盤似乎是多慮了。育成良好的品種,配合高超的種植技術以生產高品質的洋桔梗,滿足國內市場並拓展外銷,不要讓不良品去擾 亂市場行情,才是研究人員及栽培者所需共同努力的目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